close

(前情提要)話說家輝沒去政戰學校報到,反到去當了「大頭兵」,究竟他又會有什麼樣的遭遇呢?

家輝前往自己的部隊報到,不過由於部隊南下工兵學校「下基地」,所以他暫時在桃園的本部等待,等待部隊回防或有人來帶他一起南下。

 

徐家生活依舊,外表看起來似乎過得還不錯,但其實已經有些負債了。

 

原來因為之前他們搬回老家時,徐振宇就已經向銀行貸款來週轉,等到他臥病在床時,耀祖為了讓養父得到良好的照顧,又去借了一筆錢。

 

玉麗只好更加努力的做生意,看能否讓借的貸款趕緊還清。

 

老天似乎又要考驗這一家人,這時發生了一件事,讓徐家的負債又更加龐大。

 

那時家輝還沒去當兵,外祖父因為心血管的問題,住院開刀,出院後回家休養,玉麗找了一天南下嘉義,要去探望父親。

 

她坐車南下到嘉義車站,心想:「既然先來到嘉義,就先去拜訪一下大姑她吧。」

 

於是,她叫了部計程車,前往陳徐靜惠家中拜訪,坐了一會後,正準備再度坐計程車前往民雄娘家,家輝的表姊剛好下班回來,知道玉麗要坐計程車,便說:「舅媽,不然我的摩托車借妳騎吧,這樣也不會讓妳多花錢。」

 

玉麗心想這樣也好,於是就向外甥女借摩托車,從陳徐靜惠家中出發。

 

就在她行經一個十字路口時,一台車子因沒看到自己這方是紅燈,於是沒有踩煞車,等到他看到玉麗時,已經來不及了!

 

「啊!」玉麗慘叫一聲,被那台車撞倒在地,還好因為鑰匙勾住了她的衣服,所以她沒飛多遠,但是還是傷勢嚴重而昏迷不醒。

 

一旁有人趕緊打電話報警和叫救護車,那名肇事的駕駛知道自己闖下大禍,還意圖塞紅包給前來處理的員警。

 

「你別想收買我!你最好從現在開始祈禱,祈禱受害者能平安醒過來,不然你就等著吃牢飯吧!」員警一點也不為所動,還警告這駕駛。

 

「鈴……」電話鈴聲響起,耀祖接起來說聲:「喂,你好。」

 

「徐先生,你太太在嘉義發生車禍了。」對方說道。

 

「什麼?!我太太她……那她人呢?嚴不嚴重?」

 

「已經被送到XX醫院了,目前傷勢有些嚴重,你趕緊去看看她吧。」

 

於是,耀祖連忙叫家輝去么兒的學校通知,也趕緊叫二兒子準備,父子四人一起南下嘉義。

 

到了醫院,耀祖來到加護病房外,員警指著肇禍的駕駛道:「就是他開車不慎,才會撞到你太太的。」

 

耀祖有些氣憤,他指著對方說:「如果我太太有個萬一,你就等著被我告吧!」

 

家輝在一旁默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祈求祂能保佑母親渡過這個難關。

 

「林玉麗的家屬在嗎?」護士呼喚道。

 

「在,我是她先生,請問我太太現在情況如何?」耀祖趕緊問道。

 

「徐先生,你太太已經脫離險境,而且清醒了。」護士對他微微一笑。

 

「謝謝!謝謝!」耀祖不斷的向她道謝,家輝也鬆了一口氣,他在心中感謝著觀世音菩薩。

 

耀祖最是性急,他要家輝先和弟弟們在外面等候,玉麗一見到他,問道:「兒子呢?我們的兒子呢?」

 

耀祖握住她的手,答道:「我把他們三個都帶來了,等一下再逐一讓他們輪流進來。」因為加護病房有人數的限制。

 

「那家中的錢和印鑑等有沒有收好?」玉麗又問。

 

「妳放心,我都有收好了。」

 

「哦,那我就放心了,叫兒子們進來吧。」

 

耀祖先叫家輝進來,他看到母親安然無恙,臉上掛著微笑,說聲:「媽,妳沒事真好。」

 

玉麗也是微笑以對,這三個孩子中,雖然他是最不聰明的一個,但是卻是最貼心孝順的一個。

 

其他二個弟弟相對的就比較不像家輝如此,他們只叫了聲媽。

 

由於家中不能都沒人,所以耀祖先叫家輝帶著二個弟弟回台中,他先留下來照顧妻子。

 

這段期間,許多親友一一前來探望,其中還包括了玉麗的父親林方記。

 

「爸,我本來是要來看您老人家的,沒想到這會兒反到讓你來看我,真是不好意思呢。」玉麗和父親開玩笑的說,因為林父對她們這些孩子都是很開明的教導,也會和她們開玩笑,就像是朋友一樣。

 

「這沒什麼啦,反正我已經退休了,最多只有種種田,所以多的是時間呢。」林方記也是笑著和玉麗聊天。

 

耀祖在台中與嘉義來回奔波,為了處理和客戶間的貨款,他有時會叫徐家雄去替他處理,因為家雄反應和聰明較像自己。

 

但是,這卻讓一向好高鶩遠的家雄有機可乘!

 

有一次,他發現存摺中有一筆不小的款項,於是他就盜領,並拿去賭,可想而知這筆錢自然是有去無回。

 

耀祖得知後雖然生氣,但他一向溺愛此子,也沒有嚴厲的處罰家雄,又再用房子去貸款,因為這筆款項是要給人的會錢,無論如何一定要先給人家的。

 

和那駕駛協商多次,那駕駛想耍賴不賠償醫藥費,耀祖原本想放他一馬,但是看到他如此無賴,於是透過法律途徑求償,經過多次的開庭,加上那名員警的出庭作證,那名駕駛被判必須賠償,否則就要強制執行!

 

耀祖終於拿到對方的賠償,但這對目前家中的經濟狀況來說,只不過是杯水車薪罷了!

 

他利用這筆賠償金,買了一台車,並登記在玉麗名下,算是慰勞玉麗多年來對這個家的付出。

 

*         *         *

 

話說家輝在桃園本部等待,日子還算過得寫意,但是好景不常,有一位他部隊的士官前來,把他帶到工兵學校。

 

一到工兵學校,家輝什麼都不懂,也不會討班長的歡心,加上體能不合標準,所以自然是被操的很慘。

 

有一次,他又被操的很慘,累到無法動彈,那晚睡得很熟,但是隔天起床,他發現自己的錢被偷了,於是他趕緊向班長反應。

 

「有人說他的錢被偷了,有沒有人要自首啊?」班長叫大家在寢室集合,問眾人道,自然不會有人敢承認了。

 

「好!你們不承認也沒關係,班長這就來找犯人!」班長說完,開始把寢室的內務弄亂,連床下都不放過,當然也是找不到囉。

 

班長存心要讓學長們討厭家輝,於是他叫大家一起做俯地挺身、交互蹲跳之類的體罰,處罰完後,他老兄閃人,而老實的家輝,自然又被學長們「修理」了。

 

耀祖知道此事,於是他透過管道申訴,從此之後,原本發現金給薪的軍中,變成匯入郵局,有需要再去提領。

 

家輝經過此事後,變得有些不敢向班長申訴,因為他知道如果這樣做,自己的下場會更慘!

 

下基地最後要演習,結束後部隊就移防回到桃園,但是不久後家輝所屬的連又獨自移防到三峽一個營區。

 

在這裡,天高皇帝遠,變態的班長自然是不會放過這機會了,所以家輝可以說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。

 

一向身體不好的他,終於受不了班長的「照顧」,而昏倒了,班長也不敢大意,送他去三總看醫生。

 

還好家輝年輕,恢復得很快,耀祖知道此事,前來和班長理論。

 

「你知不知道我兒子有心臟方面的問題?」耀祖很不客氣的問王班長。

 

「你兒子有什麼問題?看起來好好的啊。」王班長吊兒郎當的說。

 

「他有二尖瓣脫垂,如果太操勞,可是會昏倒的。」耀祖又說。

 

「哈,那有什麼稀奇?我姊姊也是死於這種症狀,你這麼說,我更要操他!看看是否真的能把他操死,大不了我賠你錢!」王班長不在乎的說。

 

耀祖也不再和他多說什麼,他透過堂哥找到立委,立委知道後立即向連長施壓,連長這才驚覺到事態嚴重,叫王班長收歛一點。

 

王班長果然收歛許多,但還是不時的操家輝,只是不敢太過度了。

 

後來家輝這一連又回到桃園,他也逐漸學會看人臉色和說好聽的話,總算是過得還可以。

 

有一天,晚點名後,另一位黃班長來通知家輝,說家中打電話找他,家輝向班長道了聲謝,然後去接電話。

 

「喂,是媽啊,有什麼事找我呢?」

 

「家輝……嗚…你外婆她…往生了……」玉麗哽咽的說。

 

聽到這惡耗,家輝也很難過,外婆也是很疼愛自己,自己還沒孝順她,她就這麼走了……

 

他連忙向部隊請假,南下嘉義奔喪。

 

*         *         *

 

等到喪假結束,家輝回到部隊報到。

 

「你休假休得很爽嗎。」黃班長不知為何如此說。

 

 「我外婆過世,難道我會好過嗎?」家輝在心中想著,但是一想快退伍了,不想再惹事端,所以他沒有講出更難聽的話。

 

究竟家輝退伍後會的人生會如何?徐家是否會漸入佳境呢?請繼續收看續集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正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