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章

在前往美國的飛機上,俞佳欣已經因為長途旅行的疲憊而睡著了,林飛揚向提姆問道:「大叔,你可以先跟我說一下,有關小聯盟的資料嗎?」

  

提姆點了點頭,說道:「就算你不問,我也會跟你說的。」

  

每一個美國職棒大聯盟球隊都有數個小聯盟(Minor League Baseball)球隊,作為旗下年輕球員、受傷或暫時下放的大聯盟球員比賽之處,提供培養、訓練、復建和比賽機會。小聯盟球隊通稱為農場球隊,或稱為附屬大聯盟某某隊的農場系統。

 

此外,亦有一些自由球員在這些農場球隊裡等待重返或挑戰大聯盟。

 

目前,小聯盟球隊依實力區分為六個級別,由高而低依序是:3A(AAA)、2A(AA)、高階1A(Advanced A)、1A(A)、短期1A(Short A)與新人聯盟(Rookie)等六個級別。

 

不過仍然有少數小聯盟球隊是獨立運作的,並沒有附屬在大聯盟母隊的農場系統。而在大聯盟與小聯盟體系之外的美國職業棒球組織,則統稱為「獨立聯盟」。

 

  球員來源有兩種方式,美國、加拿大以及波多黎各和其他美國屬地居民資格的業餘球員,必須透過選秀進入。而打過美國職棒獨立聯盟之選手、或是台灣、日本、南韓以及中美洲等等其他各地的業餘及職業球員不在此限,各隊可以自由簽約,但仍有一些限制。

 

台灣職棒選手前往美國挑戰大聯盟,都是從小聯盟球隊出發,到目前為止,都還沒有人是直接進入大聯盟球隊的。

 

聽完了提姆的簡介,林飛揚已經大致了解小聯盟是什麼了。

  

「那這麼說來,我要先透過選透才能進入小聯盟囉?」林飛揚問道。

  

提姆點了點頭,他說:「但是你放心,我會優先安排請國民隊的教練和經理,來看你的投球,這樣你被選上的速度就會快多了。」

  

林飛揚也沒有意見,他只要能儘快找到一隻球隊,先有了收入,就可以讓俞佳欣過好一點的日子,不然以自己和她之前打工所存的錢,總是會有花完之日。

  

*         *         *

  

「請進,這裡就是我之前住的公寓,雖然舊了一點,但是只要整理一下,住起來還是很舒適的。」提姆站在一間公寓的門口,對著二人說道。

  

林飛揚和俞佳欣看著這間公寓,雖然的確是老舊了一點,但是房況還不錯,只要整理一下,就可以住人了。

  

「嗨!提姆!好久不見了!」一位老婦人向提姆打招呼。

  

「哦,是珍娜啊!妳看起來還是一樣的美麗呢。」提姆和珍娜相互摟抱並吻了彼此臉頰一下。

  

「提姆,你也是英俊如往昔呢;這二位是?……」珍娜發現二個東方臉孔,向提姆問道。

  

「唉呀!妳瞧我這記性愈來愈差啦,他們倆是一對新婚夫妻,來自台灣,男的叫林飛揚,女的叫俞佳欣。」提姆向珍娜介紹二人。

  

「飛揚、佳欣,這位是這裡的房東太太,珍娜.吉伯遜。」

  

林飛揚和俞佳欣二人有禮貌的向珍娜鞠了個躬,並向她打招呼:「吉伯遜太太妳好,很高興認識妳。」

  

「你們以後叫我珍娜就好了,你們儘管放心住下吧,租金我會算你們便宜一點的。」珍娜微笑道。

  

「對了,珍娜,妳知道這附近哪裡有什麼工作可以做的嗎?」俞佳欣問道。

  

「有啊,妳們現在手頭不方便嗎?」珍娜說道。

  

「我們目前身邊是還有一點錢,但是總是會花光的,而且在飛揚找到球隊之前,總是要先有收入吧。」俞佳欣說道。

  

「哦,你要來打大聯盟啊?」珍娜看了看林飛揚,突然伸手摸了摸他的手臂,然後又說:「嗯,這隻手臂很棒,你是投手嗎?」

  

「是的,我是投手。」林飛揚回答道。

  

「那麼我敢斷言,你一定可以在大聯盟有一席之地的。」珍娜很肯定的說。

  

*         *         *

  

把房子整理好,珍娜就依約帶著俞佳欣前往一間餐館應徵了。

  

那間餐館的老闆是個喪偶的女老闆,她一見到俞佳欣,馬上就二話不說的錄用她,並讓俞佳欣在外場擔任服務生,因為外場服務生可以拿到小費。

  

俞佳欣對此感到很感動,她發誓一定會好好的做,以回報老闆的恩情。

  

而提姆則是帶著林飛揚前往國民隊所屬的小聯盟球隊,雪城領袖隊的球場,因為提姆知道,這裡今天有選秀,而且總教練和經理都會來看。

  

「飛揚,今天總教練和經理都會來看選秀,你可要好好表現哦。」提姆拍了拍飛揚的肩膀。

  

「大叔,我一定會的。」林飛揚信心滿滿的說。

  

「喲,這不是提姆嗎?今天是什麼風把你給吹來的。」雪城領袖的總教練,菲爾.辛普森走過來向提姆打招呼。

  

「是菲爾啊,你也知道今天是選秀的大日子,我來自然是要推薦一位好投手,就是這位來自台灣的林飛揚。」

  

「飛揚,這一位就是雪城領袖的總教練,菲爾.辛普森。」提姆為二人做介紹。

  

「你好。」二人彼此握手打招呼。

  

「能讓提姆這麼挑剔的人推薦,看來你很不簡單哦,我等一下期待看看你的表現。」菲爾說完就告辭離去。

  

選秀終於展開了,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各種人,他們都是懷抱著同樣的夢想──進入大聯盟,好讓自己能揚名立萬!

 

最後,終於輪到林飛揚上場了,場邊的人一看到他一副文弱書生樣,紛紛鼓譟了起來。

 

「這麼瘦弱,你搞不好球還沒到本壘板就落地了。」

 

「我看你還是滾回去,再多吸幾年媽媽的奶吧。」

 

林飛揚也不生氣,對擔任捕手的做出準備投球的手勢,捕手點了點頭,把手套擺好位置。

 

林飛揚投出第一球,測速槍顯示出138公里的速度,一旁的看到這數字,又紛紛笑他。

 

「這種球速你也敢來挑戰大聯盟?別笑死人啦!」

 

「對啊,這種球速我們隨便都可以打得中的。」

 

林飛揚還是笑咪咪地,再投出第二球,只見測速槍顯示出150公里的球速!

 

「這怎麼可能?!一定只是湊巧的!」

 

「對啊!一定只是湊巧的!」

 

只有提姆和那個接球的捕手,他們才知道這一點也不湊巧!

 

林飛揚又投了幾球,球速都維持在150公里,這時旁邊的人都不敢再鼓譟、不敢再多說什麼了。

 

菲爾自然也看到了,有辦法能一直維持同樣的球速,真的沒幾人能做得到,他知道提姆為什麼會推薦林飛揚了!

 

選秀結束了,被選上的人留了下來,林飛揚自然也在其中。

 

「林飛揚,我謹代表國民隊的大老闆,歡迎你加入我們的行列,雖然目前這裡是小聯盟,但也算是國民隊的一環了,只要你的表現好,有可能隨時上大聯盟哦,加油!我看好你,孩子!」菲爾向林飛揚說道。

 

「是的!教練!」林飛揚向他鞠躬,惹得菲爾哈哈大笑,連忙說不用多禮。

 

「對了,我以後就叫你飛揚吧,你也直接叫我菲爾就好,叫我教練我可是聽了會很不習慣的。」菲爾毫無教練的架子,親切的說。

 

「是的,菲爾,有空的話,也歡迎假日到我家坐坐,我太太可是會做一手好菜哦。」林飛揚也親切的邀約菲爾。

 

「哇!是真的嗎?那我一定會去府上拜訪的,我最愛吃美食了。」菲爾一臉饞相的說,看他的身材就知道了。

 

就這樣,林飛揚邁出往大聯盟的第一步。

 

*         *         *

 

林飛揚和俞佳欣夫妻倆來到美國已經三個多月了,二人也逐漸習慣了美國的生活,珍娜把他們倆當成自己的孩子在照顧,不時拿自己做的菜來請他們吃。

 

俞佳欣對餐館的工作已經很熟悉了,由於她工作勤快、長相甜美,客人都會不吝於給她小費,再加上林飛揚的年薪有二百萬美金,二人可以說是過得愈來愈好。

 

而菲爾在吃過一次俞佳欣所煮的菜餚之後,更是經常跑到他們家來做客,也因此認識了珍娜,二人都沒有老伴,因此而談起黃昏之戀。

 

林飛揚在接受美國專業的訓練後,投起球來更加有膽識,現在就只等待能登板表現的時機到來。

 

林飛揚初登板的機會終於來了!這一天,他們雪城領袖隊和雷海山谷鐵豬(費城費城人隊的小聯盟)進行例行賽,今天是在雪城領袖的主場比賽,他們派出3A級的投手亞伯.克萊門斯應戰。

 

亞伯今天似乎有些失常,投到第三局時,就已經被打爆了(註9),目前雪城領袖還落後對手5分。

 

「亞伯今天好像失去了往日的水準呢。」現場的球迷們議論紛紛。

 

「TIME!(暫停的意思)」菲爾眼見亞伯不管怎麼投都投不進好球帶,現在已經讓對手攻佔一二壘了,而且還無人出局,所以他不得不叫暫停。

 

主審同意了他叫的暫停,菲爾叫投手教練打電話給牛棚(註10),叫林飛揚出來擔任中繼投手(註11)。

 

林飛揚從牛棚走了出來,現場的球迷又一陣議論。

 

「背號7號?!這個投手是誰啊?我好像沒看過他。」

 

「對啊,菲爾是不是老糊塗啦?叫一個菜鳥上來投?!」

 

「唉呀!我看今天是輸定囉。」

 

林飛揚自然也聽到了他們的交談,但是他一點也不以為意,因為是臨時被叫上場的,所以他有更充分的時間熱身。

 

菲爾待他熱身完畢,在他耳邊說:「飛揚,拿出你的真本事來,不要辜負我對你的期待!」

 

「菲爾,你放心吧!我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!」林飛揚說道。

 

菲爾說完後,便走回休息區,他有信心,飛揚一定可以化解危機的!

 

而對手一看到菲爾竟然派出一個1A的菜鳥來對付他們,紛紛在心中覺得好笑,心想這種角色上來,他們也不會手下留情的!

 

「PLAY!(繼續比賽之意)」主審喊道。

 

捕手納德做了一個暗號,林飛揚點了點頭,投出第一球。

 

「這種球速隨便打都可以打中的。」打擊區的打者說,然後出棒去打擊,果然球被打中了,但是卻正朝三壘手而去。

 

三壘手接到後,先自踩壘包,然後傳給二壘手,完成了雙殺!

 

「這……這怎麼可能?!我明明打中了啊!」在一壘上的雷特覺得很奇怪,剛剛那一球明明打中了啊,難道是伸卡球?!

 

他再仔細回想,剛才他打中球時,球好像有往下掉的跡象,接著球就往三壘手滾了過去,變成了一個雙殺打!

 

場邊的觀眾看到這一幕,也有點不敢相信,這個投手只投了一球,就讓二個跑者出局了,只剩下一壘一個跑者,他們開始對林飛揚有信心了。

 

接下來的打者,也是打中了球,但是球卻飛向界外,被一壘手跑過去接殺,很快的就三人出局了。

 

「飛揚,投得很好哦。」納德輕輕拍了拍林飛揚的肩膀說道。

 

「是你配球配的好,納德。」林飛揚一點也不驕傲居功,把功勞推給納德。

 

三局下半,輪到雪城領袖隊的進攻,由於再來是輪到七、八、九三個棒次,休息室裡士氣一片低迷。

 

林飛揚看到大家這個樣子,不禁對大家說:「不要輕言放棄!現在才第三局而已!棒球比賽就像是人生,還沒結束之前,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的!」

 

菲爾聽到這句話,也向大家說:「是啊,飛揚說的沒錯,不要太早就放棄希望!去吧!讓他們見識一下你們的厲害!」

 

看著林飛揚去拿頭盔,準備打擊(註12)的背影,菲爾有預感,從今天開始,他們雪城領袖……哦,是連整個國民隊將會脫胎換骨!

 

「接下來上場打擊的是第七棒,捕手納德。」

 

「納德,加油啊!最起碼一定要上壘哦!」納德的下一棒吉米喊道。

 

納德站上打擊區,他看向投手,投手投出對他的第一球,他一看到那正中的直球,毫不猶豫地揮棒!

 

球被打向右外野,落地形成了一隻安打,納德也不冒進,因為他知道目前還落後對手五分,自己這一分並不是很重要,重要的是壘上跑者愈多,愈有可能造成大局。

 

「好耶!接下來輪到我了。」吉米拎著棒子走上打擊區。

 

他用眼睛餘光瞄向對方的捕手,只見那捕手迅速做了暗號,他大概也猜出來對方在想什麼。

 

於是他仔細地看著球,果然第一球就來了一球卡特球,這種球路和伸卡球很像,只是它往下掉的幅度更大,所以又稱為下沈球。

 

吉米不急著揮棒,他看清楚球路,在球下沈之前出棒,球沿著三壘邊線滾,滾向了左外野。

 

三壘審手往下一點,代表球在界內,所以又是一隻安打,納德看到球已經回傳,就停在二壘。

 

他和吉米互望了一眼,心想:「接下來輪到的是……」

 

兩人看向打擊準備區,沒錯!正是林飛揚!兩人開始有點擔心了,因為他們知道投手的打擊能力通常不強。

 

「接下來上場打擊的是第九棒,投手林飛揚!」

 

林飛揚站上打擊區,菲爾和其他的隊友們都屏息以待,仔細地看著打擊區上的林飛揚。

 

第一球投出,林飛揚照樣先站在那裡,看著球進壘。

 

「好球!」主審喊道。

 

「這一球很好打啊,飛揚怎麼不打?!」

 

「我看完了,他大概要被三振啦。」

 

第二球又來了,林飛揚微微一笑,看準了球路,大棒一揮,球筆直的朝著左外野飛去。

 

納德和吉米開始起跑,他們在心中祈禱,千萬別被接殺就好。

 

球一直飛,左外野手一直追,追到了全壘打牆邊,三壘審伸出食指,轉了一圈,是全壘打!

 

納德和吉米不敢置信,林飛揚竟然會打出全壘打!

 

菲爾也很驚訝地看著林飛揚,心想這下子真的要好好地請提姆大吃一頓了,因為提姆的推薦,他才有機會挖到寶!

 

而這隻全壘打也帶動了全隊的士氣,接下來安打連續不斷,就算雷海山谷鐵豬的教練更換投手也一樣。

 

好不容易打完了三局下半,雪城領袖隊反到領先了雷海山谷鐵豬隊四分,比數變成了五比九(以先攻後攻來呈現)。

 

而在林飛揚的投球下,雷海山谷鐵豬隊再也沒上過壘,最後比賽結束了,他們雪城領袖就是以五比九贏了比賽。

 

經過這一場比賽,林飛揚得到了菲爾的信任,把他排入先發投手的輪值名單之中。

 

而林飛揚也因這場比賽,開始受到雪城領袖隊球迷的喜愛。

 

*         *         *

 

「歡迎光臨!」俞佳欣臉上帶著甜美的笑容,對著進來用餐的客人打招呼。

 

「咦?妳是誰?我怎麼以前都沒看過妳?」一個長相也滿俊秀的男人問道。

 

他是這一間餐館的常客,名叫亞利斯.布萊特,是個職棒選手,前一陣子因為所屬的球隊費城人隊四處做客(註13),所以才三個月沒回到華盛頓的家。

 

「你好,我叫俞佳欣,是新來的服務生,三個月前才來做的。」俞佳欣簡單的自我介紹。

 

「俞…佳…欣,好奇怪的名字啊。」亞利斯搔了搔頭,畢竟他沒接觸過東方人,所以才會覺得奇怪。

 

「呀,是亞利斯啊,三個月沒看到你了呢。」雷娜看到亞利斯,親切地向他打招呼。

 

「是雷娜呀,我這一陣子都去外地打球,所以就沒常來囉,真想念妳這兒的美食呢。」亞利斯和她互相擁抱。

 

雷娜招呼他坐在老位子,坐定後,亞利斯向她問:「剛才那位美麗的女服務生是新來的嗎?」

 

雷娜點了點頭,答道:「是啊,她叫做俞佳欣,從台灣來的,已經來我這三個月了。」

 

「台灣?!沒聽過的地方,不過能生出這麼美麗的人,想必這地方應該也是個好地方吧。」亞利斯說道。

 

此時餐館的門又開了,菲爾和提姆以及林飛揚走了進來。

 

「菲爾、提姆,還有飛揚,你們好啊。」雷娜向三人打招呼。

 

提姆看到亞利斯,心中有些不快,但是沒有表現出來,到是菲爾看到他,反而親切的向亞利斯打招呼。

 

「亞利斯,好久不見啦,現在在大聯盟待得還不錯吧。」

 

「何止還不錯,簡直是好極了,我今年有機會拿下打擊王哦。」亞利斯自信滿滿的說。

 

俞佳欣端著菜餚走過來,她看到林飛揚,很是高興,她把菜餚放在亞利斯面前,然後含情脈脈地看著老公。

 

看出她的情意,雷娜拍了拍她的手,說道:「去吧,孩子,妳可以下班了,好好的享受二人世界吧。」

 

俞佳欣高興地在雷娜臉上親了個響吻,逗得雷娜也是高興不已,因為雷娜的兒女都沒和她住在一起,所以自然而然的,她就把俞佳欣當成了自己的女兒。

 

看著俞佳欣一臉幸福的和林飛揚牽著手離去,亞利斯突然覺得心中一陣酸澀,他有點開始嫉妒起林飛揚了。

 

「怎麼樣?做得還習慣嗎?辛苦不辛苦?」林飛揚問俞佳欣。

 

二人坐在住家附近的公園長椅上,看著那些嬉戲的孩子們。

 

「早就習慣了,雷娜對我很照顧,說不辛苦是騙人的,但是只要看到客人給我的小費,那麼辛苦也都值得了。」俞佳欣說道。

 

一顆充氣的塑膠球滾到他們的腳邊,一個金髮碧眼的小孩跑過來,俞佳欣將球遞給他。

 

「阿姨,謝謝妳。」那孩子微笑向她答謝,那可愛的笑容讓俞佳欣的母性被喚醒了。

 

她好想要生個孩子!因為身為孤兒的她,很渴望擁有一個熱鬧的家庭,而要有熱鬧的家庭,前提就是得要生幾個孩子。

 

「佳欣,佳欣。」林飛揚的呼喚聲將俞佳欣從想像中拉回了現實。

 

「什麼事啊?飛揚。」

 

「妳在想什麼呢?想得這麼入神?」

 

俞佳欣投入他的懷中,邊磨蹭邊撒嬌道:「嗯~~~飛揚,人家突然好想要…」

 

因為這一陣子忙著佈置新居和工作,夫妻倆沒有性生活,好不容易現在工作等一切都逐漸穩定下來,再加上俞佳欣的刻意挑逗,林飛揚自然是立即「肅然起敬」的唱起「升旗歌」了。

 

「佳欣,我也是…」林飛揚說完,拉著嬌妻走回家。

 

回到家中,兩人把門鎖好,然後開始邊吻邊撫慰著彼此。

 

兩人猶如乾柴遇烈火,熱情地挑逗著對方。

 

衣物一件件的被褪去,慾火一度度的上升。

 

那激烈熱情的交歡,連月娘也害羞地躲了起來,不敢偷看啊。

 

註9:被打爆,是指投手在一局之內,被對手得到三分以上。

 

註10:牛棚(Bullpen):後援投手準備熱身上場的投手練習區。 那為何要叫做牛棚?美國職棒很早就有廣告看板。而在1920年代,有一家名為Bull Durham的煙草公司,在很多球場的投手練習區上方就掛著他們的廣告牌。而Bull Durham唸快了有點像Bullpen(牛棚),所以到後來人家就叫那個區域Bullpen。另外,也有人說投手群聚集在投手練習區,有點像牛集合在牛棚裏。

 

註11:美國職棒分工很仔細,最先上場的叫做先發投手;如果先發投手體力不支或被打爆,再接替上場的便叫做中繼投手。

 

註12:美國職棒有兩大聯盟,一為美國聯盟,一為國家聯盟(英文直譯應為國際聯盟),美聯有DH指定打擊制,投手不必下場打擊;而國聯沒有DH指定打擊制,所以投手要下場打擊。

註13:大聯盟和小聯盟都一樣,球隊會被安排至別隊的客場比賽,這一段時間便稱為做客。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正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